電子郵件  -  
登入  -  
回首頁    
Friday, March 29, 2024 
Zheng-He Society of Americas (美洲鄭和學會)
Articles (研究文章)


 

明代大航海与东西交通史的重新审视

(美国)李兆良

 

明清之际,中国典籍对郑和下西洋的记载,失佚严重,七次下西洋里面的重要人物,肯定不止郑和,王景弘,费信,马欢,洪保等人。留在海外不返者,不计其数。只在中国文献的断章残句里找证据,非常局限。

研究海交史,除了中国自己的文献,外国的文献和观察是很重要的。正如席龙飞教授提到的,印度历史学家去信季羡林先生,感谢借助中国法显、玄奘、马欢的著作,重建印度史一样,中国也可以从西方文献和其他材料,增补郑和时代失佚的中国史。

以前因为国际隔阂,文化差异,语言障碍,无法得到这些信息。过去十年,互联网的各种技术,使图片,视频,珍稀古籍文献,在公共领域可以获得,开拓新范畴,大大增加了研究的速度、广度和深度。这十年的发现,比过去一百多年的郑和研究来得重要,甚至完全改变了我们对明代大航海的认识。下面举几个重要的例子说明。

1. 1. 南非地理 - 《坤輿万国全图》上,南非南端标记的“罗经正峰”,国外地图没有,后来西方翻译,要么错误,要么只表达部分信息。罗经正峰是当时中国测量磁北与真北重合的地方,明确显示中国已经绕过非洲南部。所有同时的西方地图错误地把“好望角”标志在南非正南端。只有《坤輿万国全图》正确地标志“大浪山角”在非洲西南角。大浪山角这地名,比好望角,风暴角更符合当地地理。利玛窦在中国,如何抄自错误的地图而更正,并添上西方地图没有的地名?

2. 2. 北极圈地图 - 《坤輿万国全图》从北极俯览的地图是正确的,美洲地理清晰正确,圆周是赤道。1595年,墨卡托的地图从北极俯览的地图却把加利福尼亚绘进北极圈,“哥泥白斯湖”(即今赫德森湾Hudson Bay)灌入加利福尼亚湾,这湾也同样置于北极圈,完全错误。当时,利玛窦在中国,即使他能获得墨卡托的地图,也不可能纠正这些错误。正确的地图不可能抄自错误的地图而自动更正。唯一可能是《坤輿万国全图》是中国自己测绘的,即中国已有圆球投影的地图学基础,而且正确测绘美洲地形,没有到过美洲是不可能的。一直认为西方发明地图学,由利玛窦带来中国的观念是错误的。反过来,墨卡托,奥特莱斯等西方地图绘制者是从中国正确的地图传抄错误。【《坤輿万国全图》,从北极俯览(美洲在右方)。1595年墨卡托从北极俯览的错误地图 (美洲在左方)。】

3. 3. 卫匡国的《中国新地图集》 - 传是耶稣会教士卫匡国绘制的《中国新地图集》有中国全图和分省图共17幅。明代中原面积估计为 6.8百万平方公里。假设:明代交通工具为马,平均速度每小时10公里(已经很快)。假设全国是平地,没有攀山涉水的麻烦,每小时测绘10平方公里,其实10平方公里的测量要比走直线10公里的工作量多好几倍。假设每天工作24小时,测绘中原需要78年;假如每天工作8小时,需要233年才能完成测绘中原的任务!上述的假设,还没有算停下来测量,计算,记录,绘制的时间。欧洲人要在中国测绘,还要克服各地方言沟通问题,地方政治问题。要认真算起来,卫匡国测绘全中国的地图,要一千年以上!根据以上推算,单人匹马9年内绝对没有可能测绘全中国地图,何况卫匡国来中国的任务是传教,不是测绘地图?他只能翻译原有的地图。测绘与翻译,工作量何止万与一之比!《中国新地图集》的原作应该是历代成千上万中国人在中央集权下,统筹累积几百上千年的成果。《中国新地图集》显示明代中国已经采用球体投影测绘大型地图。这理念一通,其他的谜迎刃而解。

4. 4. 西方默认重大历史错误 - 以往,西方一直认定奥特莱斯(Abraham Ortelius),墨卡托(Gerardus Mercator)是现代地图学原创者,排除中国人在这领域的贡献。现在,基于《坤輿万国全图》和其他地图的证据,显示中国才是地图学的宗师。有二十年历史的地图学论坛网站MapHist.nl Forum,设于西方地图学“圣地”荷兰,一直是西方地图学最重要的参考网站,美国国会图书馆的地图部引用大量这网站的材料。我在2010年郑和国际会议的论文发表后,该网站宣布于20151月永远关闭,删除所有文章,不留存档,现在,该网站只存空壳。何故?西方地图学的原发性错误影响所有后来的概念和讨论文章,现在证据确凿,已无法逐一解释、更正、删除帖子,只好关闭,间接默认这巨大的历史错误。《坤輿万国全图》透露明代大航海的真相,是其他文献无可比拟的。根据地名的显隐和地图上文字注释,《坤輿万国全图》主要是1430年左右中国人编绘的地图,利玛窦利用明代中国人绘制的《坤輿万国全图》,再加上一些后来西方命名的地名,引起误会,以为是西方绘制,实际上,利玛窦没有参与测绘,是明代中国人环球航行测绘。该图还有更多的内涵需要发掘研究,将来可能成为敦煌学一样重要的项目。

5. 5. 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稻田缘起 - 中古时代,欧洲是一群割据兼并的郡国,土地没有统一规划,农田是无序的。欧洲在17世纪前不会种稻米,是不吃米饭的,只有极少量当药用。可是,美国东南部有按照中国亩量制度开垦的规整稻田。欧洲人最初的美洲殖民地,从来没有稻作经验,15年内出口稻米到欧洲,人均产量追上中国近一万年的稻作经验,接近清朝的水平,是完全不可能的。后来华人消失,海平线上升,欧洲人与非洲裔奴隶在内陆开垦的农田,恢复无序的状态。美国东南部也是中国特有的农产品丝与茶的发祥地。美国东部与西部还有其他中国明代语言,旗帜,风俗,服饰,婚丧等文化遗存,保留在“印第安人”族群里,无法消灭。中国特有的制陶技术先出现在美洲,再传至欧洲;动植物、农产品等等的中美交流,比欧洲人来华更早,唯一解释是明代人不止到达美洲,还曾经在美洲开垦定居。我希望中美之间能合作,对该地古稻田进行详细考古。在美国的中国明代文化遗存,甚至更古的证据,其实很多,但是美国人不懂,演绎错误,另一方面欧裔尽量掩盖以维护利益,中国人无法接触文献和实物证据,造成一个巨大的鸿沟与空白,也是今后研究的广阔天地。

以上的例子,都是容易理解的,不过以往被“经典权威震摄蒙蔽。“众里寻他千百度,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”。郑和下西洋的材料在中国散佚,在外国却普遍存在,只要摒除成见,俯拾即是。我希望国内学者们能考虑利用科学技术的创新,推动历史研究的科学新方法,使用现代考古结果,结合 16世纪东西交通史的西方原文献材料,严格验证,纠错补缺。更正世界交通史,将促进国际经济文化交流,重掌话语权,提高国家地位和海外华人的认同,重谱一带一路新篇章。

学术论文网站Academia.edu收藏了我两篇英文论文,四个月来,已经有40多个国家/地区,1300多人下载,一直在增加:

1. https://www.academia.edu/7875807/Zheng_Hes_Voyages_Revealed_by_Matteo_Riccis_World_Map(“《坤輿万国全图》揭示郑和之旅”,地图上有几百项证据说明不是利玛窦绘制,不是抄自西方世界地图。相反,西方世界地图均来自明代中国大航海的零碎信息。)

2. https://www.academia.edu/10676625/Did_Chinese_Visit_Pre-Columbian_America_A_Few_Bones_to_Pick(“华人是否先于哥伦布到美洲?”此文以动物,旗帜,民俗,语言,地图等例证,论证明代大航海与智利和复活节岛的关系)。

我在新浪网科学网有一系列简介文章,详细请参看我的两本书。

《坤輿万国全图解密-明代测绘世界》联经出版社,2012.

《宣德金牌启示录- 明代开拓美洲》联经出版社,2013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李兆良

美洲郑和学会会长 (President, Zheng He Society of the Americas, Washington DC)

美国中西部岩画古文字学会编辑 (Journal Editor, Midwest Epigraphic Society, Columbus, Ohio)

2015224

 

电邮:

SLLee19@qq.com , SLLee19@gmail.com

电话:

1-614-266-2068 (美国)

 

CLICK HERE TO DOWNLOADCLICK HERE TO DOWNLOAD